Tommaso Muzzi

義大利籍影像工作者,自2009年旅居台灣,深受台灣原住民文化、花東人文地景吸引,長年投入太魯閣族部落田野紀錄,也多次參與花東地方文史調查、 藝術跨域等合作案。

身為花蓮人的他,將透過家鄉與落居地的影像剪輯,呈現他返回家鄉後,對自我身分的追尋。

Tribum

Tommaso Muzzi∕影像創作

 

“Tribum”是義大利亞平寧山脈最早的統治者印歐民族,印歐語“家”的意思,而我的家鄉也是源自於這裡。

在台灣的經驗影響了我對自己文化和祖先的嚮往,於是我開始展開調查。也開始問自己:我是源自哪裡?雖然那是一個早已經被遺忘的過去,但也許它就藏在我的體內。於是我開始回朔時間,探偵不同時期留下的線索,從人到地方,我開始尋找流傳世紀的傳統儀式,千年的人類遺跡地。

 

作品以平行的兩個方向前進,一是大環境的歷史,二是個人的歷史。雖然這次的作品裡許多拍攝的影像都不是取材於花東,但這卻是屬於一件屬於這裡的作品,因為身為一個“花蓮人",花蓮就是我的家,而我以這樣的視角再回頭看我的原生土地。